【聯合線上/業務企劃】

■與會菁英:陳暐 台大經濟系(和平高中畢業,同時甄選上台大經濟系、財金系、交大資財)

■甄選策略:SWOT找出特色 英文口試關鍵加分


能夠將看似「劣勢」之處轉化為「優勢」,陳暐以獨具眼光為自己爭取了不凡的未來。(選才/提供)
談到大學甄選的策略,我比較幸運的地方是在參加甄選之前,進行了充分的「SWOT分析」(亦即「優勢、劣勢、機會、威脅」四個英文單字首),所謂的「局勢分析」,這個步驟使我受惠不少。它使我瞭解到在一堆優秀的競爭者中,自己並不算最頂尖的,尤其,並非來自前三志願的好高中,但正因如此,更必須將這個看似「劣勢」之處轉化成為一項屬於陳暐獨具的「優勢」。

我的想法是,展現一種「反差的吸引力」:一個並非來自名高中,卻拿得出北市模考全市第47名成績的學生。接著,我投入相當多的心思在製作備審資料上,包括成績單的展示與編排,以及學校活動、社團經驗的具體呈現等等,並且,接受專家的建議,所擺放的每一份資料都附上我個人的「重點註解」,原因是,教授的評閱時間可能有限,必須讓他們在第一時間就看出這份資料的獨特之處。

在面試的過程中,我認為展現充分的自信心與不俗的觀點是很重要的,例如,我曾向工管系教授提出了這樣的見解:「有人說過,在團隊裡一直拿第一名的人,最後往往成為最懦弱畏縮的人。因為每次都拿第一名,會讓一個人不敢輕易去嘗試任何可能招致失敗的舉動,落入所謂『贏家的詛咒』(winner’s curse)。所以,我強調,正因我不是一個事事完美的學生,因此擁有探索一片新藍海的膽識;正因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光環,所以我追求的是更實際的溫度」。當我說完這番話,看見在場教授的嘴角揚起,我知道,我的回答應該可以獲得不錯的分數。

除此之外,在大家最害怕的英文口試,我因為在備審資料中刻意放了之前到土耳其旅遊的照片,充分引起教授的注意,問題也大多環繞在兩國文化及旅遊心得的分享,這使得整場英文口試如事前預演得以掌控,我甚至和教授們有了對談的火花,其實,那些正是我的苦心佈局!因為之前專家們便提醒我們一個重要的概念:「準備書面資料」與「面試」必須當作同一件事來看待。當你有了出色的備審資料,才能為口試鋪路,引導教授為你揭開精彩的口試對談。

更多詳細資料,可上網做進一步了解:
選才甄選,或電洽(02)2375-5700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sh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